#蜜月
爱琴海
写在前面
   5月28号办完婚礼,装着喜悦的心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北京,一边陪大学老友(伴娘)逛逛北京,一边养精蓄锐,期待着蜜月之旅。
   准备婚礼已经费尽心力,所以蜜月希望轻松一些,地点并没有经过太多考虑,排除连着去了几次的纯海岛,排除超出预算的,“希腊”跃然眼前。有他爱的人文景观、游泳海滩,有我爱的蓝海,白房子。不费精力的在途牛定了半自由行的团,还有折扣。
   这个因“爱情海”成为情侣向往的浪漫国度,也许不够小众不够文艺,但她拥有纯净的蓝与白,圣洁的教堂,宝石般湛蓝海面,遍地不知名的野花,连粗糙的断壁、光秃的山丘都因古希腊历史和神话熠熠生辉。绝对值得一去!!
写给“懒人”
   有的朋友在这看美图,有的朋友在这看实用信息,有的朋友两者一起看。在大量图片里找信息不易,所以先把所有实用攻略统一写在前面,后面游记再大篇幅写详细感受和发美图。
行程&景点 美图预览
全程8天: 北京-多哈——雅典1天——米克诺斯 1天(建议2天)——圣托里尼 3天——雅典-多哈-北京
(景点简单介绍,详情看后文)
【day1 】北京飞多哈飞雅典
长时间飞行,脚都坐肿,建议有条件多起身走走,或找两个没人座位放放脚
【day2】 雅典卫城★★★★★,总统府★★★,宪法广场★★★,步行街★★★★
卫城是必看景点,历史的震撼。宪法广场可以稍微看一下。老城步行街购物胜地,各国帅哥美女云集。
宿:雅典Metropolitan Hotel
【day3 】米克诺斯岛:米科诺斯镇★★★★★,天堂海滩★★★★★
小镇在海边低地不在悬崖,蓝白颜色纯净,房屋由山向下盖和圣岛感觉不同,感觉像西西里的小镇。
天堂海滩很嗨,水很干净有彩色小鱼,爱热闹爱游泳的一定要去。
宿:Alex hotel
【day4】圣托里尼:伊亚OIA★★★★★ - 费拉★★★★★
伊亚日落名不虚传,美且震撼,店铺精致,人也不少。
【day5】圣托里尼:环岛
菲罗斯特法尼Firostefani蓝顶教堂★★★,国家地理杂志的蓝顶教堂 爱拍照可以去下,时间不够的话也无所谓,圣岛到处都是蓝顶教堂。
Imerovigli小镇看全景和各种教堂★★★★★,小镇人极少,很安静,在高处可以看全景。
桑托酒庄★★★★,买葡萄酒必去酒庄,价格全岛最低。
红沙滩★★★,红沙滩就远远一看,红蓝配色独特。
黑沙滩★★★★,黑沙滩游泳不错,黑沙其实都是小小的黑色鹅卵石,圣岛最大的沙滩了。
【day6】圣托里尼:随意逛街购物, 滨海悬崖步道步行 费拉fira——Firostefani ★★★★★,沿不滨海的马路边随意走走。
滨海悬崖步道一定要走走,哪怕不走很远。但风景随脚步变换,拍照很美。
这三天都宿:Lucas hotel
【day7 】圣托里尼:购物乱逛——机场飞雅典
【day8】 雅典——多哈——北京
(以下照片按景点顺序各贴出一张)
雅典卫城
徒步费拉(Fira到Oia)住&吃
【住】
1.雅典住的当地的五星酒店,
Metropolitan Hotel ,设施完善,但不豪华,比较旧,但住的还算舒适,楼顶有泳池和水吧。
2.米克诺斯岛住的
Alex Hotel(亚历克斯酒店),离新码头近,离小镇步行20分钟。装修简洁,木制家具,房间有小阳台能看见大海,顶处有大游泳池。
3.圣岛在费拉住
Loucas Hotel,悬崖酒店,在费拉最热闹的地段,每个房间不太一样,运气好的话房间就还不错。装修很简单,胜在风景好,餐厅视野很好,自助早餐也挺好。去时酒店泳池在维护。
【吃】
雅典吃的中餐馆,广东老板开的,味道一般,名字忘了
米岛在酒店Alex吃了一顿午餐,香草奶油意面不错。(在希腊吃的意大利面都还不错,也许因为离意大利近。)咖喱饭难吃。
圣岛的PITA(饼卷菜肉)又便宜又好吃。很多中餐厅,但都没去吃过。
OIA的 blue sky装饰有趣,但菜不好吃,不推荐。
在费拉推荐
NIKI餐厅,位置在悬崖步道观景餐厅集中那那块区域;
朋友推荐
mama's  house。
菜品推荐希腊沙拉、茄子沙拉、烤羊排、海鲜意面。不推荐单人份龙虾,小支而且感觉不很新鲜。
费拉小镇费用&交通&购物
吃:简餐一顿单人5欧搞定,海景晚餐单人20欧左右,水吧、咖啡厅、沙滩躺椅 一杯饮料5欧左右(汇率7.4上下)
公交:圣岛和米岛有大巴 一次1.8欧左右 ,米岛有私人小巴3欧左右
圣岛独特的交通工具:索道缆车;驴, 一次5欧,我们都没坐
购物:
●个人买了
橄榄油、藏红花 送长辈都不错。家乐福橄榄油小瓶才4欧左右;藏红花是希腊的原产地,一克一小盒6欧左右,买了大盒。
●还买了陶瓷小碟子,岛上很多卖工艺品小店,小碟子里是浮雕的教堂造型,4欧。
●葡萄酒是极好的,价格实惠,特色的vinsento(甜葡萄酒)2009年的 20欧;干红从8欧-30欧都有;干白味道我也很喜欢 (当然也有上百欧的高级货)
●当地品牌korres 的植物护肤系列挺好,买回来送人,自己还没用。小管面膜3.9欧;划算的沐浴露5.5欧两瓶。
●同行的女同胞买了潘多拉的首饰,手链价格换成软妹币一千七八;
●希腊品牌folli follie价格当然比国内便宜,喜欢的话可以下手;
●手表等奢侈品啥的还是建议在免税店买,或者提前查好信息比价;
●雅典和多哈免税店 部分产品不如首都机场的日上免税店便宜,在日上抓紧扫货啊 买了资生堂的美白系列和科颜氏的金盏花水都比雅典还便宜,甚至比代购还便宜。
其他tips
●语言:希腊本地人大部分会英语,但也有很多不会,他们有时候带点口音,重复才能听懂。如果自由行,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,英语口语要稍微好一点,并且做好攻略,不然会浪费很多时间。超市里卖的商品很多只有希腊文标示。菜单一般是英语和希腊语双语的,在圣岛有点餐厅有中文菜单。
风土人情:
●希腊人很热情,欧美来的游客也很热情。问路都会耐心回答,店老板会热情招呼和问好,咱们国人比较腼腆,但还是回应下比较礼貌。
●希腊大部分人都是东正教,入乡随俗,要尊重人家信仰,去教堂也要有敬意。人们比较nice至少很少坑人,东西明码标价,不太用担心被宰。不过旅游胜地价格本来也不便宜。
●圣岛有的工艺品小店因为是原创设计不让拍照,大家注意看标示。
●欧盟国家里,目前希腊物价算便宜的。
●有人说希腊治安不太好,会有小偷什么的。我没有遇到,但大家还是注意下比较好。
6月1日,临时买了鞋子,收拾好行装,带着不同款的蓝白色衣服准备在希腊大拍美照。晚上,我和Z各拖着一个小箱子前往首都机场T3,出发的心情总是最期待最轻松愉悦的,假期即将开启,在机场也是优哉游哉。领登机牌,候机,乘坐半夜的卡塔尔航空到多哈,转机到雅典。长时间的坐飞机是件苦事,醒醒睡睡,腰酸屁股疼,卡塔尔航空飞机餐还不错。
第一天 清新雅典,厚重卫城
      到多哈,机场很大,转机时间接的紧,比较满意。再4小时,云下看到海和岛,到达雅典降落。算上时差,也已6月2日中午。温度不热不冷正好,在机场厕所边第一次用了在外国电影里看到的喷水式公共饮水机。太阳很大,天是灰蓝色,空气却很好,大巴从起起伏伏的山丘中穿过,来到市区,矮矮旧旧的房子很有味道(房产私有制,终身所有,私人的就不爱翻新咋地),都有大大的阳台,种满各种植物。
雅典
直接到达大名鼎鼎的雅典卫城,在丛丛的橄榄树中爬上山丘,展现在眼前的是2500多年前的建筑,那历史的震撼。古老的神庙历经风雨战火,如今虽只有残垣断壁,仍能感受古人的智慧和对美的追求。说到美,不得不提,在我们所到的希腊各个角落,众多细节,也许精致也许质朴,但都是美丽而与自然和谐的,审美水平普遍很高。 一边看着标志性的圆柱,脑海里一边无序的飘过看过的各种古希腊古罗马的各种电影场景、片段、图片、故事。还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古剧场和竞技场,希腊人那么早就开始了对艺术戏剧和运动的追求,。  帕特农神庙,伊瑞克提翁神庙,狄奥尼索斯剧场。看着不高的荒芜山丘,不知众神是否住在上面,心中只觉得神秘和敬意,这是西方文明的起源。
雅典卫城
狄俄倪索斯剧场
帕特农神庙
奥林匹克竞技场
然后乘车前往总统府附近,有个大公园,周围绿化很好,那么多没见过的花草,值得一提的是雅典街边种的都是观赏橘子树,狠可爱。在总统府前观看了士兵着长袜裙子钉鞋华丽丽的交接“表演”,又前往宪法广场。一地的鸽子也不怕人,成群的游客来自各个国家,墙上刻着希腊文也看不懂只觉得还挺庄严。舟车劳顿,不停歇的看完景点后,终于到达酒店,当地五星的,环境比不上国内但也还不错,楼顶游泳池和bar,雅典老城没有特别豪华的高楼大厦。放好行李赶紧出门去超市,希腊日落很晚,8点半后天才开始黑,9点超市就关门啦。顺着导游给的 方向,绕来走去不见超市,还好问了几个当地人,都非常热情的指路,不厌其烦的重复,我们才在关门前赶到,牛奶和矿泉水价格差不多,酸奶味道浓郁~ 回酒店,完全没有时差问题,倒头大睡。
雅典
希腊总统府
宪法广场
第二天 遇见爱琴海,登上天堂岛
6月3日,起个大早,去码头坐船到米克诺斯,又是4小时路途,好在船大浪小。海水清澈湛蓝,天高无云,初升的太阳还不炙热,海风清爽,在船里和同行团里的新婚夫妻聊聊天,去船头拍拍照,(有人在船尾看见海豚),回座位睡睡觉,感觉挺快就到达。路过几个不同的岛屿,希腊有很多不同的小岛风景各异,有些冷门岛屿也有不同的美景,下次再去的话可以考虑,像扎金索斯的沉船湾也是在太阳的后裔播出后才在中国广为人知。到达米克诺斯岛新码头,住的旅店Alex就离码头不远。终于见到的沿山而建的白房子,有着蓝色、淡紫色、淡绿色门窗,窗台、门口、小花园各种植物,光是这些小房子都足够拍好多照片。房间不大装饰简单漂亮,真正的地中海风格啊 哈哈。小露台推窗便能看海,木质简单雕花的床头和木质大衣柜,都是我最爱的风格。花园里两只猫咪,懒懒趴着不怕人。换好衣服,在酒店吃了简单的午饭(不好吃,价格不便宜)向小镇和天堂海滩出发~ 新码头离酒店alex不远,酒店离小镇步行20分钟左右。新码头有大巴到镇上,老码头就在镇边,老码头附近有巴士到新码头和天堂海滩,票价一点几欧到4欧(小巴贵点)。马路沿线也有巴士停靠站,站牌很小,注意观察才能看到。虽说旅店离小镇其实不远,但烈日当头,又找不到路(高德完全用不了,谷歌地图也不太准因为很多小路),小镇靠海在山下,爬坡下坡,走几步就又累又热,一路无人风景却是很好,当地人很多不会英语,就当快要放弃时,穿巷过径,竟走进了小镇,紧挨着的白房子,窄窄的石头路,高低错落的阶梯,然后走到了小镇的广场,清凉见底的海水。因为时间已不早,一路走来比较累,来不及好好逛逛小镇,便向老码头巴士站 准备坐车去天堂海滩。
爱琴海
问大巴的时候说这个点(下午6点左右)他们没有到天堂海滩的车了,让我们去对面停车场问小巴,小巴师傅友好的招呼我们,收了我们一人3欧(返程时收的2欧,不知道是被坑了还是来回价格不同)。差不多坐满,车很快到达天堂海滩。这里最早是同性恋海滩,天体浴场,后来出名了游客多了就变成普通海滩,但踏进一看,还是不太普通,这里有露天的bar,有穿着性感的主持(类似DJ) 从早嗨到晚,一群群老外穿着泳衣在里面跳舞喝酒,气氛热烈,热辣性感,同志蕾丝也不少,也有少量半裸日光浴的。沙滩上还是有有些亚洲游客,倒是没见大叔大妈们,估计都不适应这气氛,也有带着孩子来度假游泳的,也不显得格格不入,沙滩海边就是这么个神奇的地方。沙滩不宽,沙质也不算细,比起东南亚的岛沙滩只能说一般,但度假和嗨的气氛,是我见过最浓的。水还是很清澈,一人点一杯饮料就能坐躺椅(喝的平均6欧左右,酒要贵一些),Z下水游泳说能看见好多彩色的鱼和黑黑的珊瑚礁,只是6月初的傍晚游泳已经有点凉。看着欧美的游客们都在露天bar随着音乐和DJ的叫喊扭动,着实很想踏着重重的鼓点在海边一起跳舞,但还是太含蓄了拘束了,更别说在只有少数中国人的希腊了,舞池里一个亚洲脸孔都没看见。同行的一对新婚夫妻也在沙滩,执意要打破束缚去嗨一下,果真还被请上了台,被灌了几杯洋酒,为亚洲人放了一段《江南style》,看他们在台上说话、起舞,主持嘴里叫着china,不知沙滩那两位韩国朋友什么感受,哈哈。天黑回家,看到了日落后的海面,余晖晕染。走进旅店花园,一群小猫在嬉戏,萌哭了,是白天那两只母猫生的宝宝,两窝,真是美好的一天。
第三天 精致OIA浪漫日落
6月4日,起的不早不晚,因为中午就要集合去码头,也没赶着去镇上,就在旅店附近转转也挺好。然后又看见那群小猫在吃一个猫妈妈的奶,一堆毛球肉团。去到楼顶,大泳池一边依傍着山崖,一边在远处海的映衬下显得很美,可惜没时间去游一下。说到这还是提一句,纯自由行的话一定要在米克诺斯至少安排两天,因为至少有这几件事要做,徒步在镇的附近走走看看(第一次看见虞美人花),在镇上闲逛发呆,看风车阵、小威尼斯和日落,在天堂海滩游泳浮潜跳舞,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去泳池晒太阳游泳……米克诺斯人不多,外墙每年翻新颜色洁净,各种弯曲小路不知通向什么样的惊喜,和谐且宁静的感觉,和圣岛不太一样。
米科诺斯岛
然后又到码头坐快船往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圣托里尼岛而去。船到站时游客乌泱泱下船,船员们大叫着不知道什么提醒游客的话(希腊当地人讲英文有口音,有时听不太懂)。坐上大巴,车沿着陡峭山路盘环而上,路又窄又险,胆小的人惊出一手冷汗。俯瞰蓝色爱情海,砂砾土地上种满低矮葡萄,先到达伊亚OIA,这里以精致著称,有闻名世界的美丽的日落,充满艺术气息。斜阳照着广场教堂,一路途经各种精致店铺,连紧闭的院落和木门也像画一样美好,植物经过修剪与建筑完美融合。先在blue sky吃晚餐,味道不咋地,装饰倒是狠可爱。
BLUE SKY餐厅
伊亚镇
来到了著名的蓝顶教堂(圣岛有好几处漂亮的蓝顶教堂),人比较多,但画面和明信片一样,不会让人失望。避开人群往看日落的方向走去。所谓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悬崖上已站满了人,着实有点危险,其实西边一整片都有很好的视角观看日落,我们继续走,寻找人少视角好的地点,来到一片开阔的地方,有好多露天水吧,泳池,放着音乐,可惜好座位被人占领,我们看到一处不错的免费位置,有夕阳,前景有鲜花有蓝顶房子,拍出了很满意的一张照片。岛上一日落吹着海风便有些凉,依偎着,看太阳慢慢沉入海面,音乐缓缓,花枝轻摇,不远处人们喝着红酒一脸笑意,这也许是我两度过的最浪漫的场景了。太阳一落入海平面我们立即返程,时间已是晚上9点,结果人潮还是那么那么拥挤,道路太窄,大家都看完日落往回走,堵车ing。到达我们居住的菲拉镇,天已漆黑,镇上的游人还是那么多,小店灯火通明,酒吧音乐响起。我们住的Lucas酒店就在下大巴进镇不远处的悬崖上,下坡吃力的提着行李迈着阶梯,看着山下和远处黑洞洞的海面,期待第二天清晨将看到的美景。我们住的房间不错,因为酒店依山势而建,每个房间格局都不太一样,有很多低矮的窑洞式的房间,装修都很简单,旺季价格不菲。
第四天 圣岛环岛美景
6月5日,这一天是圣托里尼环岛游,报的团所以有大巴,很方便。第一站是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图——菲罗斯特法尼Firostefani的蓝顶教堂,一顿狂拍,途径一栋三角梅非常茂盛的房子,拍照美美的。然后到了易莫洛林,人极少,一路很多教堂,说实话一点也不难爬,很快就登到小镇最高处,运气很好的遇上那天某教堂通往楼顶的门没锁,上去俯瞰圣岛,近距离接触“蓝顶”。然后就到了桑托酒庄 葡萄酒厂,尝了酒,买了2瓶圣岛特色的vinsento酒(经过后来比价证明这里买的最便宜),没加任何糖,但甜甜的估计女生爱喝。然后去了红沙滩,下车后一路暴晒,远远的看了一下,铁锈红的颜色搭配蓝色海水确实很独特。最后一站是黑沙滩,沙滩上其实都是黑色的细小光滑的石头,黑色非常吸热,所以赤脚走进沙滩简直像炒板栗一样……和在天堂海滩一样,我躺在遮阳伞下,Z跑去海里游泳了~独特的黑红沙滩都是由火山地质造就的。
红沙滩
卡马利黑沙滩
回到酒店,斜阳投射的光影照得门前的小院很漂亮。小眯一会,换身衣服,准备去吃海鲜大餐。费拉靠海的悬崖边挨着有好几家餐厅,导游推荐了一家有中文菜单 视线很好的餐厅,点了特色的单人份龙虾30+欧,意面十几欧,和希腊沙拉8欧左右,一边看着海上日落,一边等待上菜。又是壮丽的日落,吹着海风很惬意,只是龙虾太小也不新鲜,意面也一般,希腊沙拉味道不错。天渐渐黑下来,逛逛夜幕下的费拉,买了瓶干白,回到酒店跟同行的couple们在小院喝喝酒聊聊天,干白一点也不酸涩,味道我比较喜欢。
Loucas Hotel
第五天 没有目的散步费拉
6月6日,没有安排纯自由行的一天。睡到自然醒,先去了镇上的家乐福,车厘子便宜啊甜啊,橄榄油便宜啊,巧克力便宜啊,各种各样的鲜奶酪啊~~~扫了一堆货才三十几欧。路过小吃街(费拉有条背海的街餐厅非常集中,还有便宜的小吃),CHILL BOX卖酸奶冰淇淋的,生意很好,买了一个,自己加调料称重收费,我这个7欧啊,有点贵,味道太赞,浓郁清爽,吃不腻。  看了眼攻略说几个小镇挨得很近,就从费拉的沿海悬崖步道一路往北走,走到了Firostefani,人比费拉少很多,众多的悬崖酒店设施非常不错,观景视角也特别好,露天的泳池和冲浪浴缸看着也很爽。Z心心念念着要去海边游泳,返回费拉,吃了个pita分量足味道真不错2.8欧。回屋又小憩一会,醒来发现去黑沙滩时间有点不够了,又沿着不临海的马路边随意走走,人少清静的感觉真不错,少了游客才有真正走在异国街头的feel。菲拉镇入口的巴士站有到黑红沙滩、伊亚的大巴,价格2欧左右,其实挺方便的,之前没留意。圣岛上很多租车和租摩托的店,但要有国际驾照才合法。
费拉小镇
快日落时我们又沿着海边悬崖找餐厅,享受最后一次日落晚餐,对比了一下,一家叫NIKI的餐厅视野和价格都很合适,进去坐下,也还有中文菜单,nice! 一份海鲜意面19欧,希腊特色 烤羊排17欧,茄子沙拉几欧!!听着一群欧美的年轻人一边吃饭一边嬉闹聊天,真有活力。欧美国家的人们真是非常热情而自信,在街上也会听到昨天的食客跟餐厅老板打招呼,赞美。希望自己也能多那么一些热情开朗和自信。上菜,色香味都比昨天导游推荐的餐厅上一个台阶啊啊,价格还便宜一些!烤羊排分量很足,超划算,味道很棒,墙裂推荐!!意面味道也很好,茄子沙拉是酸酸的茄泥,也很适合我们口味,对这家NIKI餐厅好感度大增,推荐给大家!!!同行的团友去了mama’S house,反应也很好。看着夕阳西沉,海鸥翱翔天空,帆船缓缓归港,时间变得很慢,我和Z都安静的不说话,美好的时光,有些不舍,真羡慕这里的居民们,户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,可也许他们因为政府债务危机正为了找工作、赚钱而发愁呢,谁知道呢。离开饭店,继续逛逛灯光中的小镇,有两条小路还没走过,原来是酒吧街,帅哥美女云集,装修还很有格调,热闹非凡。
第六天 告别童话
6月7日,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在这里了,逛了逛小商店,节省的我两经过比价买了一个可爱的小碟子(杯子),圣岛的工艺品确实很丰富,漂亮精致的也不少,很多人买了当地风格的首饰,很喜欢橄榄叶造型的饰品,但价格都不便宜,导游说因为都是手工打造。圣岛近年来中国游客去的很多,店主们多多少少都会些中文,招揽客人十分热情。中午又是一个pita解决,然后找了个人少的咖啡店,Z趴着睡了会儿,点的希腊咖啡很多沫,比较苦不太习惯。
在希腊圣岛最后的下午时光,一间白色咖啡馆,玻璃透着蓝天,阳光穿过树叶。瘸腿老爷爷进店卖手里的明信片,没有人会呵斥驱赶。想起昨天在家乐福,一位穿着脏旧的中年男子拿了几颗车厘子,到收银台手里握着几枚硬币,说自己要了几颗樱桃,收银员说free. 咖啡店员热情自信有礼貌,双眼闪着迷人光芒,让人自然而然的尊重她甚至欣赏她。旁边座位坐着一对外国老夫妻,对面座位外国游客点两杯饮料慢悠悠的聊天。
  海天一色的湛蓝,悬崖上散落着精致的错落有致的白房子,随处可见的鲜花,热辣的异国女郎,炙热耀眼的阳光,慢慢看慢慢逛,烦心找个无人的角落对海发呆,待晚餐看夕阳橙红,开心约三五好友沙滩小聚,进酒吧看不同国家的美女帅哥……但其实在哪里都还是会有烦恼的吧,只能自己这样安慰。拖着行李上了大巴,到圣岛的小机场坐飞机到雅典,最后看看这岛上美景,启程回家。
费拉小镇
40分钟到雅典机场,时间还早逛了逛机场免税店,好东西也不少,价格也不贵,买了点希腊当地的植物沐浴露才5.5欧两小瓶,实在语言不通也没提前做功课,护肤品没敢下手。4小时在机上睡得昏天暗地,到多哈又要等好久才能转机,于是领略了土豪国家卡塔尔的豪气,机场很大很现代,看了下最便宜的汉堡王都有点吃不起,这个只有石油的国家,其他东西几乎全靠进口……机场有免费的苹果电脑可以用,有儿童区,看电视区有沙发 果断去睡觉。上飞机又是醒醒睡睡看电影,不得不提卡塔尔航空餐食很不错,还有美味甜点和巧克力,强国内的航班3倍不止……到帝都已是半夜12点,T3日上免税店很给力 很多护肤品价格比多哈和雅典机场都低,终于看得懂!终于下手扫货!!!
到家已经2、3点,收拾收拾,吃了包辛拉面觉得很美味,然后一觉睡到第二天下午1点……
珍惜啊,美好的时光不复返。加油啊,每年一次旅行不能少!
(PS.修照片用了5天,写游记攻略用了3天,对大家有帮助或者大家喜欢的话请多多支持啦!考虑要不要把视频放上来呢,手机像素有点渣)